金管會公布明年1月起有九項重大政策或惠民措施上路,金管會表示其中「人身保險商品調升部分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利率」,將可能使部分人身保險商品的新契約保險費有調降空間,民眾在不同幣別保單的保費降幅至少7%起跳,最多可降到45%,以現在最夯的美元保單,保費則可望降低27%。九項政策還包括「台積電期貨納入為夜盤交易商品」明年1月底前實施,預估現有及潛在交易人均可受惠。金管會公布2024年元月起實施的重大政策或惠(便)民措施,總計九大項,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人身保險商品調升部分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利率」新制,包括美元保單依負債存續期間不同調升1至3碼,新臺幣、澳幣及歐元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調升1碼、2碼及4碼,人民幣則維持不變。金管會表示此次調升部分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對於有保障需求而購買保險商品的消費者是一大利多。

依據金管會保險局的試算,新制對各幣別保單的影響,保險局表示若用40歲男性,終身壽險的利率敏感度較高,以台幣終身壽險、未含生存保險金為例,調高1碼後,視各年期繳費年期不同,保費約降7%至12%不等;若是美元保單,以6年繳終身壽險升3碼來估算,保費約降27%,若升2碼,保費約降19%,若升1碼,保費約降10%;歐元和澳幣保單,若同樣以6年終身壽險、40歲男性試算,保費降幅分別是45%、19%。

金管會表示,明年元月重大政策還包括「台積電期貨納入為夜盤交易商品」,主要是為提供交易人得於夜盤時段,因應國際事件進行避險或調整交易策略、吸引外資參與交易,擴大夜盤交易商品範圍至「台積電期貨」,以提供交易人更多金融工具管理風險及擴大期貨市場規模,新制於明年1月底前實施,預估現有及潛在交易人均可受惠。

「興櫃市場整併,並開放得採簡易公開發行機制」預計明年1月1日起實施。金管會表示,櫃買中心規劃整併興櫃市場一般板及戰略新板,並開放整體興櫃市場得採簡易公開發行機制,搭配相關強化監理措施,俾使公司得提早進入興櫃資本市場籌資發展,其將加速中小規模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的功能,協助新創企業籌措資金。

金管會表示,元月起實施的重大政策或惠(便)民措施,還包括「企業相關金融協助措施展延」,銀行公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所定企業相關金融協助措施的施行期間,續予延長至明年12月31日,並將「會員銀行辦理經濟部移送企業債權債務協商案件自律規範」的受理期間續予延長至明年12月31日止,企業有繼續經營意願且繳息正常者,均可提出申請。

其他明年實施的重大政策,另包括擴大提前上傳股東會議事手冊的上市櫃公司適用範圍、公告自結財務資訊、公平對待股東以提升英文資訊並吸引國際資金、集保結算所「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新增ETF收益分配發放電子通知服務(ETF eNotice)、友善提供外資參與股東會視訊會議之措施。